2008-05-11

碧血劍 - 愛似溫青青

袁承志與溫青青

《碧血劍》是金庸的第二本的作品,故事情節較薄弱,追看度也較低,才一本半書的長度,也花了我一星期才看畢。

我記得中學時第一次看《碧血劍》,便認定在金庸女角中,我的性格最像溫青青。她愛耍小性子,亂打翻醋罈子,陰晴不定的性格,愈是愛愈是著緊愈是折磨對方苦了自己,我都明白我都理解,因為那時的我也是這樣子。所以儘管青青不是個很討好的女主角,我還是憐惜的喜歡她。

十年後重看,我卻按捺不住老想把她從書中抽出來送她兩巴掌的衝動。書中的青青才不過十來歲,我的溫青青性格也只留在廿歲前的我身上。還好老大了有變乖呀~(抹汗)

袁承志性格雖含糊,但他在每次青青耍小性子時,都只會在旁陪小心,有美女如阿九投懷送抱仍從未動搖對青青的一片真心。手痕去搜查一下最近的新修版《碧血劍》到底改成怎樣,才發現……袁承志移情別戀了!(((轟隆)))

結局那一大段說自己很愛阿九卻又不能撇下青青情義兩難全長篇大論的婆婆媽媽心裡獨白看得人很煩!金庸到底是不是和瓊瑤合體了呀?(#‵_′)

新修版惡評如潮,不是添加長篇大論說明文式蛇足,就是多加瓊瑤式呼天搶地情話噁心料,令廣大金迷深受驚嚇。金庸到老年似乎想多娶美女想瘋了,把個個男主角都寫成花心蘿蔔韋小寶。除袁承志外,還有東邪黃藥師愛上徙弟梅超風、拆散段譽與王語嫣神仙愛侶,改娶木婉清鍾靈等幾位妃子、郭襄幻想自己變成「大龍女」(嘔)、張無忌直言想娶足四女、陳家洛變身馬景濤瓊瑤式暴走呼天搶地喊自殺……

(-_______________-")!!!!

金庸既要把每個男主角寫成同一個樣,那又何必寫十幾本?全部歸納成一本算了!金庸小說結局主角大多選擇歸隱從此不理江湖事,偏偏金大俠就自打嘴巴,臨老出來把自己的經典大作改得一塌糊塗!(覆桌)

我決定絕不指染新修版(舉三指),還是珍惜地重看家中那一套最經典的二版吧……

說回《碧血劍》,我也有85年電視版VCD呢(但買了卻未看過),因為有我喜歡的黃日華和大朋友的女神莊靜而主演嘛!也正好在這時拿出來重溫。

黃日華原也是演袁承志的上佳人選,反正袁承志就是個醒少少版郭靖嘛﹔莊靜而最擅長演的刁蠻任性千金小姐,也正是溫青青的性格。劇集暫時只看了小半,惜劇本太爛,拍得太草率,改得鬼五馬六,看來不成什麼經典。

下本金庸重讀計畫:繼續順著年代看吧,輪到清朝的《書劍恩仇錄》。秋官版電視劇也要拍拍灰塵做好準備了。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莊靜而真的很"女神"啊..
比無記最近期那齣碧血劍的女主角好多了
林家棟做袁承志那齣呢~
那個溫青青真是又瘦又醜啊,溫青青的性格已經不討好了,加上她....真是面目可憎呀
我記得我是和細佬兩個一邊開飯一邊看一邊咬牙切齒地咕嚕著"..嘔, 那個什麼表情啊....真是想打鑊她..."
她只拍了那一套劇吧,我也忘了她的名字了
但那討厭的模樣卻很深刻
真不明白當年無記怎樣選角的(不過選佘詩曼做的阿九卻很明智, 她真是天生一副阿九樣)

說...

艾美:我知我知!(舉手)果個溫青青叫歐芷欣,好似原本係K100主持來的!我覺得是個監製玩死啦啊,怎可以叫一個完全不懂做戲的新人,第一套就擔正女主角(還要是金庸劇!),然後太惡評如潮了,所以她一做完就完全人間蒸發了。她真的瘦到好似厭食症的,而且也演得把青青的乞人憎加十倍,唉!

仲有唔知點解拍親碧血劍都會改到袁承志其實都喜歡阿九的!很激氣呀!明明(原本的)袁承志是很專一的啊!

你的那句「真是想打鑊她」,大朋友說很有共鳴啊XD

不知為何,佘詩曼做的阿九感覺很周芷若,好像有點陰險的?

匿名 說...

死喇,點解林家棟那套,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呢??現在晚上重播劇,我真的寧願重播金庸的劇啊,一定要舊啊。你又點睇呢?
係喎,你有無睇經典台的「無線大寶藏」?這兩星期都重溫翁美玲啊,點解無記唔播架,好多片段都無既,係收線台播,我錄唔到啊。

匿名 說...

連她個名也記得
不愧為超級電視精
小女子甘拜下風

哈~你說佘詩曼的阿九很周芷若,我不記得她演得怎樣了
只是覺得她的樣子挺乎合我心中的阿九

仲有唔知點解拍親碧血劍都會改到袁承志其實都喜歡阿九的!很激氣呀!明明(原本的)袁承志是很專一的啊!"
這個是因為男主角(至少商業劇中的)不可以對一個咁乞人憎的女人死心塌地,觀眾一定不喜歡這樣的劇情發展(可愛如黃蓉又不同講法)
為了收視保證, 無計la

"你的那句「真是想打鑊她」,大朋友說很有共鳴啊XD"
當然是英雄所見略同XD

說...

敏兒:點解你錄唔到收費台架?無記而家好少重播太舊的東西了,通常只會播近十年內的,所以想看唯有寄望經典台了。我都好想睇呂良偉版雪山飛狐啊。我成日覺得夠長命遲早都一定等到的啦~放心!!

林家棟版碧血劍唔睇都罷啦,改到鬼五馬六(雖然黃日華版也是!!睇到人好慶!)淨係見到溫青青都很眼冤XD

艾美:我寫錯了,應該是「歐子欣」才對,當年她的表現也真的差到令人很難忘呀,其實我都有點同情她的,都是選角那人害了她。

佘詩曼初出道的確成個柔柔弱弱陰聲細氣咁,所以佢做阿九、苗若蘭、周芷若(表面柔弱)都很合適啊。

可能阿九的角色和身份,和袁承志相戀那個戲劇性和衝突都較大。剛看完黃日華版碧血劍,改到鬼五馬六唔在講,結局居然是袁承志因為懷念阿九連青青都不要一個人走左去。真是睇到我想怒碎VCD!!(但沒有,因為要錢買的)

很理智的師奶仔上

匿名 說...

建議看張紀中版碧血劍~~
我看了之後完全中毒,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十多年前看原著時對青青沒感覺,看完張版碧血劍,喜歡上黃聖依飾演的青青,更愛袁青這對可愛的小兒女 ^^

說...

ash:是啊?好,有機會我找來看。不過我常常分不清黃聖依和小龍女……(羞)

匿名 說...

真的強力推薦這版碧血劍啊,覺得是最符合原著的影視版
黃聖依和劉亦菲乍看是滿像的,不過我倒是可以分得出來啦~
竇智孔的袁承志也超帥的~

說...

ash:真的是最符合原著嗎?我終於不用再看到袁承志移情別戀上阿九嗎?

好野~那我要看!!謝謝你推介啊!^0^

匿名 說...

呃...因為這部戲的顧問是九迷陳墨,本來他建議完全照新修版拍的,新修版金庸已經改成愛阿九了嘛,但張紀中認為還是專一的好,所以只接受了部分建議,基本上是以舊版為主,讓袁承志對阿九小小動心,但最後還是專情於青青.
我相信張紀中也是對新修版不滿意的.

唉,也因為袁九的一些曖昧情節,在論壇上已經形成青九兩派之爭了.我也意外加入了這場激烈的"戰爭" ^^

不過我看了這部戲,我覺得小袁從頭到尾都是愛青青的,只是那些袁九的曖昧情節,讓九迷都認為袁愛的是阿九,對青青只是道義責任,我覺得滿可笑的.
我還是建議你看看囉,你自己判斷.
我覺得那些袁九的曖昧情節應該只是想表明阿九是美女,每個男人見了都會動心,小袁可能心猿意馬一下,但始終認定青青才是他的伴,我認為這不算是移情別戀,這也是張紀中的意思.
他也說過他的版本是袁青戀的,只是這版有很多九迷都不願相信而已,要不就都是小孩子吧...都會誤以為袁愛阿九...

而且這部戲中還加了一些袁青戀的溫馨情節,是原著沒有的,我相信編劇加這些情節的用意,就是為了強調袁青風雨同舟,相濡以沫的感情 ^^

這兩個論壇都有在討論這部戲,不過是大陸論壇,簡體字的,不知道你看不看得慣
http://tieba.baidu.com/f?kw=%B1%CC%D1%AA%BD%A3
http://tieba.baidu.com/f?kw=07%B1%CC%D1%AA

說...

ash:也難怪九迷與青迷之間有得辯,畢竟依舊版袁是愛青,新版愛九,大家依不同版本來辯真是辯到明年沒有結論呀~

還好知道電視劇袁承志仍然專一於青青。我覺得袁承志與青青一同經歷過這麼多風雨,ok我知道阿九是大美女,但光因為這而移情別戀也太沒意思。兩美取較美者,已經有陳家洛,胡裴與張無忌,何必再添多個霍青桐或程靈素呢。

原本袁承志這角色的性格就不突出,還好仍夠專一,新修版連這也改去後,變成像張無忌一樣,真沒意思,堅決反新修版!

碧血劍的阿九的確是好女孩,但我不喜歡鹿鼎記中的九難抱走嬰兒阿珂為要培育她長大後親手殺自己父母這件事,但又沒好好傳阿珂武功明要她送死,真是不知所謂。好好的仙女般的角色變成像巫婆那樣壞。所以這也是我不挺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