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鹿鼎記

這張劇照最經典了

多得經典台最近重播《鹿鼎記》,令我心癢癢回娘家托了一套五大本的原著小說回家重看。

我有一整套金庸小說,有一部份是接收哥哥的,但他的都很舊了,紙質都發黃,後來有幾套是我自己買新的。

中學時我很迷金庸(會中文的誰不看金庸呀?),全部作品都看過了。最熟的《射鵰三部曲》達曉背的程度(也多得電視劇中的靖哥哥呀過兒的幫忙啦),最愛的是《天龍八部》,熱門的幾套都看過幾次,其餘書劍碧血劍連城訣俠客行等較次熱門的只看過一次,情節幾乎都忘光了。

也有好多年沒重看金庸了,也是時候來重溫。金庸小說就是有種一拿起看就很難捨得放下的魔力,所以重讀金庸小說之前,要三思呀! (錯XD)

向來不愛《鹿鼎記》,自是因為不喜韋小寶這位主角不是理想中英雄的形象。書中說的都是官場世界的生存之道,劇情不深刻,情感不感人,以韋小寶這種小混混光靠絕頂好運又好色又好賭又無賴卻讓他插科打諢地在各方大人物前都甚吃得開還娶足七個老婆。全套金庸看這本最沒心機,那時有點艱難才勉強讀完。

重讀原著小說,因為情節幾乎都不記得,所以感覺就如第一次認真讀。都怪電視版太經典而且才剛看完,讀時我不禁將電視的角色的面孔代入文字中。因為電視劇中梁朝偉飾的韋小寶太討人歡喜了,眼仔碌碌甚精靈,韋小寶哪有這麼靚仔啊?我不懷疑他能娶足七美了!加上華dee的肥嘟嘟康熙,這對就是觀眾心中,甚至金庸也說,這對組合最符合小說中的小桂子與小玄子。

看到近結局時忍不住想,為什麼會有人想娶七個老婆呀?吵都吵死了!(煩!)而韋小寶的七位夫人都算是相處得很融洽了。韋爵爺金山銀山花不完,至少省掉《溏心風暴》式爭產劇情﹔而他的老婆們又不是很愛他,也不需要爭風吃醋啦。

小說自是比電視拍出來的精彩(電視劇臨結局刪去了很多情節),是我當年年少不識貨,這次一個多星期KO掉五大本。雖然它仍比不上其他金庸作品在我心中的地位。

鹿鼎記後,金庸重讀計劃的下一個目標是鹿鼎記的上集:碧血劍。(也是差不多忘光光的一本)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慚愧啊,因為我每套金庸都沒有睇到尾,反而電腦game「金庸群俠傳」卻玩完又玩。不過呢,經典台既重播,我一集不漏啊。

Unknown 說...

鹿腳記? 阿銀你梗係用速成

wc1019 說...

美女銀~~~

你有無睇過陳小春版呀?有馬浚偉做皇帝個個版本呀!(因馬甚得小妹歡心,一定要提一提),個個版本仲有阿徐,哈哈…我都覺得OK呀!

匿名 說...

aiya, when did u get married?
How old is Dai Ping Yau when he get married?

is 26 too young for a guy?

匿名 說...

小銀,
那麼你最喜歡的金庸角色?
又喜歡哪一對呀?

鹿鼎記我沒看完....
家中有一套,等我三思後再決定何時看吧^^

匿名 說...

好開心呀!! 見到換左新bannet~ 好靚呢~!! =D

匿名 說...

日記換左banner好靚呀..(與鹿鼎記主題無關)..haha...

史力加

說...

敏兒:「金庸群俠傳」我都有玩啊!

經典台所有節目都睇哂,咁真係好勁又好唔得閒啊!@0@

我唔太喜歡睇古裝,又唔睇「翡翠長情」,不過近來梁朝偉系列就全部都有睇!(心)

katherine:嘻嘻,嘻嘻嘻嘻嘻(以笑遮醜)

winnie:噢,果個版我…我唔識欣賞!主要係因為陳生樣子不似韋小寶,太老同太古惑仔又唔夠精靈。無辦法啦,珠玉在前,就被比下去了(攤手)

kk:幾多歲不是問題,主要是看你的心理上是否夠成熟去對一段一世的關係和一個家負擔一世的責任。

aeris:好多都喜歡啊!最喜歡大英雄喬峰和阿朱,兩小無猜的靖哥哥與蓉兒,還有最情深的楊過應該沒有女孩子不會喜歡吧!

那你呢?

其實金庸小說都是開始讀就放不低的啊!因為太精彩了^0^

fei&史力加:謝謝你們啊!好開心呢有人讚!好野野!^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