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Down the years we will be faithful......


這幾天為了找「他」的相片,和大朋友一起翻校刊,指出他的每一個好友給我看,聊那時發生過的趣事。

手痕查母校的資料,發現這事:

聖保羅書院的學生習慣在唱校歌至倒數第二句後(即be faithful二字後,樂譜上標有'fermata' 之處)及唱完時兩度拍掌。傳聞此習慣在1980年代初發源於小學部,後來才傳至中學部。

拍掌的由來也有另一說法。據英文科老師 Mr. RYAN William Francis 的調查,大約二十年前(1986)有學生在唱校歌時因忘記歌詞而以拍掌代替。之後其他學生仿效,再演變成校歌末段時拍掌。

曾為吳東牧師學生的現音樂科主任符潤光一直反對此習慣,直至2006年9月新學年,
未唱完校歌而拍掌之舉已被新上任校長甘納德博士明令禁止,新上任校長表明的理由主要是這不是學校傳統。

(資料來源:Wikipedia


搞錯呀!!有沒有師弟可以告訴我,是不是真的已禁止在唱校歌最末段時拍掌?

我一向都很喜歡唱校歌拍掌這一環節的。

每次唱校歌,大部份同學不過在唸口簧。但當唱到近末段時,大家都會忽然精神起來,迎接最後拍掌一刻的來臨。全校愉快地拍掌這一刻是校歌靈魂之所在,再配以全校男生雄糾糾的歌聲豪情地唱畢最後一句「to the College of St. Paul~~~~」,尾音久久不斷。每次唱完我都有被感動到的。

大朋友直言,那是每逢Swimming Gala或Sports day最令人期待的一刻。他通常在拍手位前一句已經開始起哄了。

這是所有保羅舊生的回憶。這麼活潑又可愛又無傷大雅的傳統,為什麼要禁呢?新校長是老外,不是聖保羅出身,自然對此舉毫無回憶和感情,竟將之廢去,真是豈有此理。

什麼叫不是傳統?如真的按wiki所載,1986年已經有此行為,那為什麼不是傳統?去問問我們這廿年來的畢業生,有誰不知道此項「傳統」?

你可以說「傳統」要有歷史又有價值,但我覺得這至少是我們一項很有特色的習俗。唱校歌是莊嚴神聖的,但也可同樣是愉快振奮的場合。

一代傳一代,這種無形的傳承才更突顯到我們「保羅眾志」的團結和歸屬感。這傳統竟不能繼續流傳下去,真是可惜。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爭取下啦!唔係好可惜!
叫你依家d師弟妹仲keep住拍睇下仲會唔會禁...哈”

說...

沒用啦,就算有一小部份人會堅持拍掌,幾年後的小師弟們都不會知道這項傳統了。

大朋友比我還要生氣呢,碎碎念很嚴重>:)

匿名 說...

「有沒有師弟可以告訴我,是不是真的已禁止在唱校歌最末段時拍掌?」

這是真確無誤並嚴格執行的,對於反對這項決定的校友唯一可以做的事只有每逢學校活動唱校歌時私下拍掌作為「無聲抗議」嗎。

說...

Rico:噢小師弟,我記得你!:)

使唔使咁嚴格執行啊,真是令人氣忿。咁樣過多幾年後的小師弟都不會知道這項傳統了!一定是fu佬向校長「進諫」的!可惡!(* -"-)

匿名 說...

Re: 小銀
據聞這真的是「甘大枝」聽取符某人一面之詞後做的決定。(莫非符某人的目的是保護師父的心血不被這個毫不莊嚴神聖的「傳統」沾污 XD)

P.S. 這首「戰後校歌」(戰前版歌詞請參考維基百科)的作曲人吳東牧師(Rev. Moses Wu)是符某人的合唱指揮老師。吳牧師其中一位女兒吳美樂(Mary Wu)是香港名鋼琴家兼閣下於「另一間保羅」的學姐。

匿名 說...

真可惜...連我地最鍾情既「雙拍掌」都唔俾...

呵呵, 原來呢個唔係學校傳統, 班師兄都呃得我地透囉... 等我地中一第一次唱校歌時就教埋晒我地呢d反學校傳統既做法, 教我地咁樣拍兩次掌:

Down the years we will be faithful~ (拍掌)
to the College of St. Paul~~~(勁拍掌+起哄)

不過好似我呢d有「邪靈附體」既人, 梘信都幾難可以搣甩呢個「唔係學校傳統既傳統」囉...

呵呵, 好似我地呢d junk 人咁, 就做唔到「保羅眾志, 尊人尊己更尊師」啦...

哈, 唔知未唱完校歌就拍掌會罰d咩呢? 斷估都唔駛坐花廳掛? orz

匿名 說...

陳團:

其實聽聞係某位老CF響背後向老外發功至會忽然認真起來。我一直覺得SPC呢d所謂傳統"名校"從來都容不下我地呢d政治不正確既"廢物",或者佢地只想好似倒模地調教出一件又一件聽教聽話只會唯命是從既"好學生"掛。

我覺得如果再響唱校歌時拍手掌,應該係會罰你聽"雪狼湖"歌劇一百次的。

匿名 說...

Re: Junk Lo
其實SPC已經是一間作風比較開明的名校了,如果你有機會於部份北區名校工作的話,你會發現校園的氣氛會令人窒息。老師唯一的工作是「倒模地調教出一件又一件聽教聽話只會唯命是從、思想僵化的『好學生』兼考試機器」。

說...

Rico:你都好了解我啊,又知我是出身「另一間保羅」:)

校歌到底是屬於作曲人,還是屬於學校的呢?令校友投入校歌代表沾污?真是自大又自私的想法呢。

Junk Lo向來不滿學校動輒亂扣conduct mark的作風,所以不用理會他啦!

陳團:好耐都無聽過咁多JUNK既詞語,真係親切!!XD

我諗對住FU佬呢D老師,好多保羅眾志都唔識「尊人尊己更尊師」囉~呵呵~~

應該會又扣CONDUCT MARK囉,最鍾意架啦,又唔見有人俾人扣到畢唔到業,屁!

匿名 說...

I'm now in this school. Actually, we don't have this action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