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Facebook倦怠期

都有好一陣子沒玩FB,每天上去餵狗(?)後就火速下線。

從前也會對那些可愛小Application感興趣,興致勃勃的收禮物送禮物,邀請別人加入。慢慢發現五花八門的Application天天新款,多到懶得逐樣認識研究,每樣都加的話profile保證要花5分鐘才能load到。最喜歡的,還是最原始的收蛋送種子。(我果然是個老餅精啊…)

又愈來愈覺得,很多程式都走火入魔了,搞不清是「人玩程式」,還是「程式玩人」。就像有些「Which Doraemon character are you?」之類的心理測驗吧,花了一大番精神做完後發現,要先邀請20個朋友加入此程式後才能知道答案這種就明顯是屈機。設計者的心態是:「是啊,我設計了一個測驗讓你做,但我不告訴你答案,除非你先拖20位朋友下水」,那是什麼無賴行為?不是應該我玩過此程式覺得有趣,才將之與朋友分享嗎?現在遇到這種情況我會馬上Remove Application,答案也不想知了,否則對邀請了的朋友會感到歉疚。

也有很多光看名字就是潮童指數滿點的程式,什麼「型男vs索女」「大發壓歲錢」「迎財神送元寶」「送根辣椒HOT HOT你」,額角不禁滴汗!

從前只要是朋友邀請的都會收下加進Profile(是朋友一點心意嘛),現在多是拚命ignore ignore ignore,只要幾天忘了清,數百個requests壓下來是等閒!

我不抗拒認識新朋友,但希望想add我的,請至少告訴我一下你想add我的理由啊。長期積壓著幾十個friend requests,不忍ignore一份友情的邀請,但又想先尋找到一點相熟的印證,難.難.難啊!(托頭)

有很多Add了的陌生人(我假設都是有看我網站的網友吧,很多真的不知耶),從頭到尾都沒跟我說過半句話,到底為什麼想Add我啊?看到List上一大堆不認識的名字,每天在News Feed裡知道他們的近況,可是,究竟是誰誰啊?

Add了我也不代表能多了解我。像我這種Low Profile主義者,不放相簿在網上,也把紀錄顯示的FB行為減到最少。在FB真不能了解我多少。而且是我朋友的話,才不需要透過FB來了解我呢。

從FB上我得知,這個他結婚、那個她生子,舊友去了哪旅行、新知的心情Status,都不及真正打招呼聊個天交流近況來的實在。

FB對我來說是個進階版的Contact List,當想聯絡朋友,隨時有個方法。只是這樣,吧。

(右:也是極其misrep的profile pic,現在我們的臉才沒這尖XD)

2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 有說Facebook seems that可以把朋友的距離拉近, 事實上卻顯示出朋友間的距離其實無限的大 (e.g. 結了婚, 生了BB, 有甚麼大大小小status update都是要靠FB才知曉呢!)

viv 說...

怪不得我msg你一直也沒回...你忘記我了嗎??

匿名 說...

FB唔錯既 我O係O個度都搵番好多失散多年既舊同學
但係呢... 一唔小心禁到人地既PROFILE一大堆APPLICATIONS要慢慢LOAD, 無名火就上黎喇@@

匿名 說...

我最迷FB的時期正正是FB的原始時代,當時只有大學生才可以申請,沒有繁複的applications和feeds,可以跟朋友玩的就是wall和poke,反而最令我期待每一次的login,最簡潔的版面,有齊最需要的功能...依家一login,見到1xx個requests,見到就煩(-o-}

匿名 說...

所以啊~我都是到princess的這個blog來玩就足夠了~

wc1019 說...

Hahaha...我也不喜歡Facebook,但只喜歡找回舊朋友,Upload相片給我的朋友看而已,對它的五花百門的Application,真的很討厭。

匿名 說...

小銀的facebook那張profile相很漂亮! (金童玉女!)

匿名 說...

我不喜歡Facebook,只喜歡Upload相片給我的朋友看...我的fd子都是給我逼用的~^3^

匿名 說...

其實我也有在FB add你,原因就是已經看你的網頁很多年了,你就像老友一樣~
(我當年造了一個叫Home Sweet Home網頁,巧合下也找到你當年的Home Sweet Home^^)
也像小粉絲add了大人物的感覺!(星星眼)

我們好像是相識的,但又好像是不相識的...(超玄的感覺)

匿名 說...

很久以前就看你的網站網誌,還記得很喜歡你以前一個親手寫的旅行日記,夢想有天自己也能擁有一個…也曾喵一幅圖給你聽取意見,因為你的關係才開始用flash畫圖。但之後上了副學士、再上大學,又要兼職,有段時間沒上來,再上來時才知道你已經結了婚,看你越來越幸福,很羡慕也替你高興,但不知你還記不記得我,有時想認識你也不好意思寄伊喵給你。(從前的小草子-.-)

匿名 說...

sorry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chinese -_-

like others have said i'm like a little fan of yours, reading your blog is like conversing with an old friend, i've been reading it for 4 years already! :)

maybe you find it strange when people like me added you on facebook and didn't talk to you

well one thing, we aren't actual friends, talking with each other may seem a ittle embarrassing so i prefer the "mental support" style. although there are many times i wish to talk to you, i believe supporting you quietly worths much more than a million words(i hope i'm not a reason for you to hate facebook)

although the applications and requests are annoying, the number of old friends that you've lost contact are numerous on facebook. sometimes finding a long lost friend is like turning back the clock, going back to that era.

sorry for being so "long-breath" but there are plenty of advantages from facebook if you know how to use it wisely. hope you'll have a reunion with old friends soon (i remember you had a post about finding a primary school picture, no?)

匿名 說...

我都有add你呀..上次同你講'動物之森'劇場版既angel就係我喇..唔知你有無印象..(我估都無架喇^^)
係facebook可以遇返d舊同學其實都幾好既..不過我都好唔鍾意佢多d多到不堪既applications...裝又load得慢..唔裝又load得慢..所以我而家索性唔理..(好似而家都儲到有成八百幾個野係到問我裝唔裝喇..^^)

就係因為我鍾意'帶銀'你..所以我乜野applications都唔敢/唔會send比你..因為我驚你唔鍾意而以後唔啋我..(我唔制>~<)

匿名 說...

張相影到大朋友似似地劉凱威
>u<~

小手 說...

小銀..我都想add你呀..可以嗎?因為我是你忠實的讀者(blog + book)^^
我都覺得d application同成日迫人fw俾人真係超煩呢~!

匿名 說...

帶銀~~

我尋日都傳左一個mssg俾你係fb,妳一定要去望下哦~~~ (閃閃眼,懇求的眼神*_*)

匿名 說...

咦為什麼RSS看了台北遊來到就沒了,還想跟你說剛剛試了我的美麗日記的黑珍珠面膜,好像不錯,其他的呢,也就,過得去(旨在有D野敷下塊面咁囉)
上次我去台灣買到NT$364兩盒(10片裝),好抵!這次家人去,只有$199一盒,送兩片,都大量入了貨。
我見過在信和,賣HK$15一片,咩世界呀?@.@

說...

Gillian:也對啦,通常很久沒聯絡舊朋友的近況也真的要靠FB才知道啦,不過也總比完全不知道好啦。

Viv:不不不!我沒有忘記你呢,不過少上FB所以忘了回……Sorry呀!!>.<

芝比:是啊,其實我不是討厭FB,也很開心在此找回很多舊朋友,只是沒以前那麼愛在FB裡磨爛蓆吧了。

路人乙:我不是玩了FB很久,不過以前的確沒太多APPLICATION,而家真係天天新款愈來愈多呀~

我成日按Ignore都按到手痛…(~_~)

青蛙:其實是啦,在這裡真的比FB了解我更多~

Winnie:其實我不是討厭FB啦~不過無咩心機慢慢玩吧了。搵番舊朋友留個聯絡方法這方面是很好的:)

路人丁:都說這張相是誤導的XD

你…你是童子軍吧!^0^

哥倫布:我不UPLOAD相片也是因為FB太多不認識的人在內,不知相片給誰看到囉~

Yannie:Home Sweet Home網頁,那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呢 ^0^

我完全不是大人物啦,平凡到不得了呢 :)

說...

小草子:不需要不好意思啦,有空再多來玩吧:)

Audrey:不是啦,我完全不是討厭FB啦,找回舊朋友其實很感動的。不是因為你啦,不過LIST上很多不知名誰有點困惑吧,你跟我說話我讓我知道你,我很高興呢!

Angel:我梗係記得你啦,我喜歡你的profile pic,好少女漫畫feel的(星星眼)

有成八百幾個都好誇張啊!!(傻眼)左上角有個function是ignore all的,你可以一勞永逸 ^0^

我不會不睬send requests俾我的朋友啦,因為我知佢地都只是被程式玩,不是他們的錯啦。

vicky:(⊙o⊙)!!!我360度全面睇都覺得完全無忽似啊!不過最詭異的是,你竟然不是第一個人咁講!有人話過佢係「肉肉版劉海龜」……(=.=")

小手:可以啦,你add我時記得告訴我是你啊。

士多啤梨妹:知道!收到!(敬禮)一陣回你呀下~:)

靛:因為有野改所以改完再up~我都係睇完你msg先研究下咩係rss(果然是blog白痴><)

無試過黑珍珠面膜添,其實我唔太識分面膜好唔好用,都係有野敷下咁啦~$15一片?賺死佢啦!!!

匿名 說...

好感動呀~~~~~~~(星星眼)
帶銀話會回我呀~~~~~~~~~~~
(雙手合拾,期待中)

匿名 說...

嘩… 你真的很厲害耶﹐每個人的留言也會回~~ 我也看你日記很久了﹐原本只單純的喜歡你的畫﹐但久而久之變成只看你的日記~~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別人的blog 留言呢!我想真的是因為blog 的關係﹐才會這麼多人在FB add 你呀~

我也是幾乎每天都要在FB 一下ignore all 呢 haha

說...

士多啤梨妹:我會回的!一陣!!相信我!!(真誠之眼)

匿名:謝謝你喜歡來看啊!好榮幸呢得到你第一次留言,下次留言時留個名字大家認識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