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書劍恩仇錄


才兩本的《書劍》我竟讀了兩個多星期,這篇網誌竟也寫了個多星期還未寫好,也許是因為不喜歡陳家洛這位男主角吧。而且這本金庸的第一部作品,武打與打仗情節特多,有理無理先打一場展示看家本領切磋一番。對我這種只對劇情感興趣,武俠情節通常以快進形式讀的人來說,就讀得有點慢。

兩本書的長度,內容約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集全集都在說紅花會集體營救被清兵擄去的「奔雷手」文泰來,第二集在大漠中激戰連場 + 結尾傷亡慘重的大戰。而全書可稱為「一段革命失敗的故事」,鼎鼎大名的紅花會豪傑到最後也無法幹出什麼大事業來,把持著皇帝身世秘密最後不了了之,賠了夫人(香香公主)又折兵(十當家章進犧牲 + 回族全軍覆沒)一敗塗地後,全體退隱回彊收場。就這樣結局?(傻眼)傳統武俠小說結局不都是應該「邪不能勝正」嗎,《書劍》的鬱鬱至終真是令人看得很不爽啊!

男主角陳家洛,總是令人看得很生氣。本是個飽讀詩書的書生又是武林高手,內心卻是多愁善感,過份重感情到婆媽的地步,優柔寡斷又軟弱。在愛姊姊或愛妹妹上老是糾纏不清,又傻又天真的一股腦兒相信皇帝還把心上人獻上作為交換禮物,直接導致她最後白白犧牲,犯的錯嚴重得無以復加。

明明先對霍青桐一見鍾情,見到她與女扮男裝的李沅芷態度親熱,心靈受到嚴重傷害,沒問清楚情由就先自死心放棄。遇上天真純情的香香公主馬上移情別戀。對於香香公主,書中描寫她像是「童話小公主」般的人,她應該是所有男性愛慕的類型吧,可是因為描寫得太假了,天真無知得不像現實中人,所以,我也不喜歡她。


又可能是因為我可憐霍青桐,指揮回兵以寡敵眾,「黑水河之役」大敗十數萬清兵,謀略見識胸襟都比陳家洛強。然而心上人被天真美麗的妹妹,不動一隻手指頭就搶走,所有人包括自己父兄都不相信自己,氣苦得要生病吐血,委屈得連我都想哭。

真不明白陳家洛除了他是男主角外,又有什麼好?連他自己都心想:「……霍青桐是這般能幹,我敬重她,甚至有點怕她……唉,難道我心底深處,是不喜歡她太能幹麼?陳家洛,你的胸襟竟是這般小麼?」是的,你的胸襟的確是小。不是人人都有郭靖般的胸襟,心裡不妒忌甚至佩服另一半比自己強。小男人如陳家洛者只適合好傻好天真的香香公主類型,因為他們根本配不上霍青桐!

記得初讀書劍時,最喜歡周綺與徐天宏這一對歡喜冤家,再讀時感覺仍一樣。紅花會七當家徐天宏外號「武諸葛」,足智多謀料事如神,是紅花會的軍師﹔周綺是個熱心卻魯莽憨厚的傻大小姐,兩個人由鬥氣到互生情愫的過程很是可愛。總覺得自己的笨旦度和周綺有像,而聰明男與傻小姐配對,有點江直樹與湘琴的影子(?)。

周綺/香香公主/李沅芷

家裡有最經典的79年秋官版《書劍》電視劇VCD,記得剛買回來後沒看了一陣就悶得看不下去。現在因為剛看了小說再重看,還是覺得節奏是超~級~龜~速~緩~慢~~~~,不用專心坐下來看(絕對會睡著),建議開著VCD後可走來走去做其他事情,時不時立兩眼光用耳朵聽知道劇情去到哪裡就好。不過此版我可擔保跟足原著(暫時只看了三分一),事件始末前因後果心聲都鉅細無遺地有解釋,真不知我能否有能耐看到香香公主出場啊。

說到陳家洛我腦海中就馬上浮現出秋官的樣子,其他版本都從未看過。(86版是肥仔彭文堅,好像從未重播過呢)阿姐最適合演霍青桐了,根本就是古代的女強人洛琳吧﹔Gigi姐向來的感覺是風情萬種類的,演活潑精靈的李沅芷總覺得不太合適,86版的黎美嫻看來較像呢﹔爽朗愛笑的駱冰,在我腦中已然就是司棋姐的模樣﹔16歲的余安安演香香公主,漂亮得驚為天人﹔TVB三大阿姐同台演出此劇,當年很是哄動呢。

駱冰/霍青桐/李沅芷

完全不知寫什麼終於寫完這篇讀書報告(終於可從『草稿』中刪除,好野)。下本原想讀《書劍》的續篇《飛狐外傳》,但見經典台正在播《俠客行》,所以先跳讀這本吧!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blog.hainet.cn/UploadFiles/2006-5/510309162.jpg
http://tinypic.com/6fw742.jpg

哇,我驟眼睇以為係劉德華丫,真係似到呢。

說...

你似麥噹噹早餐童軍仔多d, 似到我分唔到。

下次天仔見到童軍仔就會講:「哇, John哥哥呀?」

匿名 說...

我也不喜歡陳家洛,但喜歡周綺這個傻大姐。從小四到現在,全套金庸都看了超過廿次,還是覺得自己和周綺最像,都是一頭蠻牛直衝……終於找到有人和我一樣啦~

說...

草:是啊,很難得找到知音呢!(抱)

周綺和徐天宏這一對很可愛啊,我覺得周大小姐很幸福呢,她的個性魯莽,丈夫可補她的不足,提點她照顧她。而徐天宏足智多謀常要耍心機計算,有這樣一個無機心的妻心,讓他可以回到家就可安心不用再提防計算,真是很絕配的一對呢。

剛剛重看完「飛狐外傳」,看來霍青桐後來一直也是跟紅花會一起生活的,我想陳家洛也許後來是有跟霍青桐在一起的吧,希望他們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儘管陳家洛心裡一定還是常常想念香香公主)

匿名 說...

《明週》封面上那幾行字我從左到右由上到下試了幾次才看得懂它寫的是什麼。
那「警察攻心有術,嫖客大起恐慌,三十餘家黃色架步相繼執笠」幾隻大字放在作狀瀟灑/嬌羞的秋官和余安安劇照前倒是顯得有點不倫不類...